Language EN

  • 头部幻灯片-3
  • 头部幻灯片-2
  • 头部幻灯片-1
联系我们
中展集团北京华港展览有限公司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6号展览中心综合服务楼一层
电 话:13611032300/13717644935/18600089701(同微信)
邮 箱:fojiaozhan@163.com
联系人:李女士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佛教节日 >>

农历四月初八恭迎释迦牟尼佛圣诞

时间:2017-05-27     点击:加载中   【打印此页】  【关闭

    2017年5月3日,农历四月八日是释迦牟尼佛圣诞,即浴佛节,又名为佛诞节。是纪念和庆祝佛教创始人佛祖释迦牟尼诞生的日子,也是一年中最隆重的佛教节日之一。
    相传在2600多年前的古印度,释迦牟尼从摩耶夫人的右肋间降生下来的时候,天上乐声鸣扬,华发飘坠,宇宙光明,万物欣豫。太子落地后,不扶而行,双脚各踩一朵莲花,向东南西北各走七步,自己说道:“天上天下,惟我独尊。”这时地下随太子足迹所至涌出莲花,天空有九龙踊出,在虚空中口喷清泉,为太子沐浴。这位太子其实是从兜率天内院发愿降生人道的“护明菩萨”,长大后自行断发出家、修行、悟道成佛号释迦牟尼佛。而太子出生这一天适逢中国农历四月初八,即为佛诞日。
    佛寺常于此日诵经,各以用甘草、茶或多种香草(料)制成的香汤灌洗释迦之太子诞生像,纪念佛之诞生。各国各民族的佛教徒通常都以浴佛等方式纪念佛的诞辰。

浴佛的意义及功德利益   
  
浴佛的意义:
    浴佛的意义在于净化身口意三业,我们手持净水向悉达多太子像沐浴时,内心应当诚恳祝祷,唱颂“我今灌浴诸如来,净智庄严功德聚,五浊众生令离垢,愿证如来净法身”。愿袪除贪欲、瞋恨、愚痴的污垢,让自行身行、语言、心意都能保持洁净,希望社会清净安宁,没有暴力、诈欺、邪恶等事件,环境能够优美清净,并且借着浴佛的功德,净化自己的烦恼尘垢,美化我们的社会国土,转五浊恶世为清净的净土,导邪曲人心为善良菩提,这就是浴佛的真正意义。
    浴佛象征着我们洗去内心的污垢,使我们的心灵得到净化,显现每个人本来具有的佛性,典礼的仪式是为提醒我们纪念佛性的伟大,用仪式激发我们对佛法的敬仰、修学的热忱,时刻保持身心清净,以此启发内心的慈悲智能,承续佛法慧命,让佛陀的慈光永照人间,这才是佛陀化世的本怀。
 
浴佛的功德成就:
根据《浴佛功德经》记载,浴佛有十五种殊盛功德。
一者、常有惭愧。
二者、发净信心。
三者、其心质直。
四者、亲近善友。
五者、入无漏慧。
六者、常见诸佛。
七者、恒持正法。
八者、能如说行。
九者、随意当生净佛国土。
十者、若生人中,大姓尊贵,人所敬奉,生欢喜心。
十一者、生在人中,自然念佛。
十二者、诸魔军众,不能损恼。
十三者、能于末世,护持正法。
十四者、十方诸佛之所加护。
十五者、速得成就五分法身。
 
《浴佛功德经》中提及的利益:
(1)现受富乐,无病延年。
(2)于所愿求,无不遂意。
(3)亲友眷属,悉皆安稳。
(4)长辞八难,永出苦源。
(5)不受女身,速成正觉。

    农历四月初八是释迦牟尼佛圣诞日,在此日吃素,念佛,诵经,印经,放生,行善,布施都有无量亿功德。请同修们在此日多多诵经、印经、放生、多行善事,功德无量。

 
 

版权所有:中国(北京)国际佛事用品博览会组委会
网站建设技术支持:ACC网络
电 话:13611032300/13717644935/18600089701(同微信) 邮 件:fojiaozh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