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EN

  • 头部幻灯片-3
  • 头部幻灯片-2
  • 头部幻灯片-1
联系我们
中展集团北京华港展览有限公司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6号展览中心综合服务楼一层
电 话:13611032300/13717644935/18600089701(同微信)
邮 箱:fojiaozhan@163.com
联系人:李女士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佛教节日 >>

农历五月十三恭迎伽蓝菩萨圣诞

时间:2017-06-07     点击:加载中   【打印此页】  【关闭

    2017年6月7日(农历五月十三),是伽蓝菩萨圣诞日。伽蓝,僧伽蓝摩的简称,华译为众园,即僧众所居住的园庭,亦即寺院的通称。

    伽蓝菩萨指佛教的护法神。伽蓝神:保护伽蓝(寺庙)的神。佛说有十八神保护伽蓝,即美音、梵音、天鼓、叹妙、叹美、摩妙、雷音、师子、妙叹、梵响、人音、佛奴、颂德、广目、妙眼、彻听、彻视、遍视。统称伽蓝圣众菩萨。早期寺院中通常以给(ji)孤独长者、祇陀太子和波斯匿王为代表伽蓝菩萨,时至今日仍然有不少寺院伽蓝殿供奉还是这三位佛教早期的大护法。待到后世关公归佛的故事流传开来之后,便以关公形象代表伽篮菩萨的形象多了起来。
    近世以来,中国佛教界常以关帝(关羽)为伽蓝神。相传隋代天台宗的创始者智者大师,有一次曾在荆州的玉泉山入定,于定中听见空中传来:“还我头来!还我头来!”的惨叫声,原来是关羽的头被敌人砍下来,其愤恨不平,到处寻找自己的头。智者大师反问:“您过去砍去他人的头无数,您今日怎么不去还别人的头?”并为其讲说佛法。关羽当下心生惭愧,而向智者大师求授三皈五戒,成为正式的佛弟子,并且誓愿作为佛教的护法。
    从此以后,关羽这位千馀年来极受国人敬重的英雄人物,就与韦驮菩萨并称佛教为寺院的两大护法神 ,伽篮菩萨为右护法,韦驮菩萨为左护法。

 
《伽蓝赞》
伽蓝主者
合寺威灵
钦承佛敕共输诚
拥护法王城
为翰为屏

梵刹永安宁


版权所有:中国(北京)国际佛事用品博览会组委会
网站建设技术支持:ACC网络
电 话:13611032300/13717644935/18600089701(同微信) 邮 件:fojiaozh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