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EN

  • 头部幻灯片-3
  • 头部幻灯片-2
  • 头部幻灯片-1
联系我们
中展集团北京华港展览有限公司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6号展览中心综合服务楼一层
电 话:13611032300/13717644935/18600089701(同微信)
邮 箱:fojiaozhan@163.com
联系人:李女士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会新闻 >>

2017年北京佛博会现场报导

时间:2017-12-11     点击:加载中   【打印此页】  【关闭

大公网北京讯 记者赵赢 2017中国(北京)国际佛事用品博览会(北京佛博会)于11月23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盛大开幕,本届佛博会为期四天,展出面积3万平米,参展企业358家,企业分别来自尼泊尔、韩国、日本、泰国、越南等10个国家和地区,展出各类佛事用品超过30万件。2017北京佛博会在展出规模、国际化程度等方面均比往届有所突破。

本次北京佛博会共占据四个场馆,参展类别有:佛教工艺品及造像、香制品、佛教艺术周边、智能交互类产品、素食产品、文创类印刷品、中医义诊等。

在本次北京佛博会上,既有老牌的佛教企业,也有近几年成立的创业公司,还有今年新成立的重要民间社团。记者选取了几家具有代表性的参展方进行交流和采访。

一个新成立的民间社团

 

在本次展会的五号厅有一个莲花形状的超大型展位,其内展出了数十尊技艺精湛的佛教造像,皆是大师手笔,参展方是:中国玉文化研究会·佛造像艺术专业委员会。从名称看这是一家行业组织,经采访,这个“佛造像艺术专业委员会”是今年刚成立的隶属文化部的国家二级注册民间社团。目前这个社团是全国唯一的佛造像的专业组织,其会员堪称豪华,集中了23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全国近八成的佛造像大师被网罗其中,本次北京佛博会是他们的第一次亮相,很多大师的作品参展,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反响强烈。“佛造像艺术专业委员会”致力于高端佛造像的展示、沟通、交流并帮助其会员解决销售终端问题,为高端佛造像领域搭建起一个平台。在未来,“佛造像艺术专业委员会”将利用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打造中国高端佛造像第一平台。




老牌企业的风采

中国的诸多宗教建筑中,铜建筑始终占据重要地位,很多大寺院的殿宇都是采用铜来构筑。金星铜集团就是铜建筑领域的领军企业,拥有一百多年的传承历史,中国铜建筑之父朱炳仁大师坐镇其中。金星铜集团与宗教界渊源已久,代表作有杭州西湖雷峰塔、杭州灵隐寺灵隐铜殿、上海静安寺、玉佛禅寺、太平禅寺、峨眉金顶、牛首山等。金星铜集团的产品分为三个大类:铜建筑、铜艺术品、铜制文创衍生品。铜的性质稳定,经测量铜的衰变期为3745年,铜的这种性质非常适合用来构造宗教建筑。金星铜集团有一款特色产品黄铜瓦,具有不漏水、不怕虫蛀的特性,被国内很多大型寺院用作大殿顶瓦,有些寺院还为此发起过众筹铜瓦积福的活动。另外,金星铜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与了多个国家项目的建设,包括G20主场馆、金砖会议主场馆,其产品还被用作国礼赠予多位外国政要。




新兴产品的潮流

本次展会的新兴产品中,有一家深圳的企业值得关注,其品牌叫做“大白牛车”,取意《妙法莲华经·譬喻品》中大白牛代表的大乘佛法。其新研发的“智能计数云戒”成为2017北京佛事展的亮点之一。本次参展的产品除了智能计数云戒之外还有智能拜垫。他们的参展口号是“大白牛车,全球共修,持‘戒’修行,智能计数”。记者了解到,这家深圳大白牛文化有限公司不仅在深圳有生产基地,在美国洛杉矶还有一个研发中心。创业界有一个共识:研发在美国,生产在深圳,从产业布局来看其抱负不小。目前西方最新的脑科学研究已经取得相当的成果,可以预见在未来将会出现革命性的修行辅助产品,希望这方面我们的企业能走在前面。



 民间互动与推广

 

  若说本次展会最热闹的展位当属“康盟中医佛寺巡回义诊团”,来就诊的访客络绎不绝。这个民间中医团体在今年以每半个月的频率往返于各大寺庙进行义诊,平均每天诊断两百人左右,堪称神速。其创始人白玉忠先生为药王派第48代传人,其创造性的提出“傻瓜中医教学法”,把中医简化,变成人人皆可学会的极简手段,从而做到“全民皆医”。其治疗原则是“一针二灸三用药”,在针法上把人体三百个穴位简化为三个穴位,三个穴位互相之间产生联动从而涵盖五脏,极大的降低了学习难度。同时,其治疗手法见效迅速,被称为“中医秒杀术”,在治疗疼痛方面效果非常好,在各地巡诊时因其见效迅速往往引起轰动。在推广中医上,白玉忠先生认为应与有德行的人合作方能真正的扩大中医的影响力,遂组织弟子到各寺院义诊,在儒释道文化最为集中的环境里,在各大寺院的支持下,康盟中医义诊团的影响力逐渐扩大。对于当前的政策环境,尤其是行医资格的问题,其负责人表示,为了规避政策风险,现在也只能使用中医中的二流水准进行治疗,主要是一些外治的方法,如耳穴通络术、点穴弹拨等手法。虽然如此,其疗效也堪称显著。在采访最后,其负责人感叹:中医最棒的地方就是实战,最快的学中医入门方法是:先学治病,后学理论。因为有效所以感兴趣,因为兴趣则生智慧,所谓的中医无用论就是源于把中医做成虚无的文化。



产业模式的新风

走遍北京佛博会,在2号厅的角落有一家做文创印刷品的企业展位,这是本次展会唯一一家提供高端印刷品的展位。其精美的产品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见下图),深入交流之下,记者发现其产品生产的流程与互联网深度结合,很有借鉴价值,遂报导之。这家企业叫做“书缘众筹网”,是国内首家图书+产品类众筹平台,专注于印刷品文创。作者可以在这里通过众筹得到出书资金,一旦众筹成功,网站将提供从印刷到出版的一站式服务。作为读者,可以在书缘众筹网找到独特而小众的文创产品,并能以相对低廉的价格购得产品。经过交流记者了解到,好的文创产品往往要经过几个月甚至半年多的设计,消耗设计师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如果按照正常的销售程序,设计师在前期需要自己垫付生产费用,却要冒着被市场否定的风险。众筹平台的出现解决了这个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作者在出版之前通过众筹情况就能得知产品的市场预期,同时还解决了产品前期成本的问题。在这样的机制下,作者会更专注于产品的打磨,通过众筹情况及时调整产品设计方案,提高精品率。参加展会的一位企业家在交流时说:“文创的核心在于品质,一个好的文创产品甚至具有收藏的价值,这样的文创产品才是具有竞争力的。”书缘众筹网的众筹模式为精品文创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模式。



特色产品拾遗

二苏旧局:沉香、檀香、乳香、琥珀、蜂蜜、茉莉花配置(北京观香堂)


德化白瓷佛像(福建省德华廷实瓷艺研究所)


大型佛教供具(安徽铜陵佛香天逸)


用途广泛的素食——香油(山东潍坊瑞福油脂股份有限公司)


现代工艺与传统文化的结合——色空鼓


版权所有:中国(北京)国际佛事用品博览会组委会
网站建设技术支持:ACC网络
电 话:13611032300/13717644935/18600089701(同微信) 邮 件:fojiaozh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