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EN

  • 头部幻灯片-3
  • 头部幻灯片-2
  • 头部幻灯片-1
联系我们
中展集团北京华港展览有限公司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6号展览中心综合服务楼一层
电 话:13611032300/13717644935/18600089701(同微信)
邮 箱:fojiaozhan@163.com
联系人:李女士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往期回顾 >>

2016北京佛博会精彩回顾

时间:2017-05-27     点击:加载中   【打印此页】  【关闭


    万众期待的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佛事用品博览会(北京佛博会)已于2016年7月28日至31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馆)如期盛大召开。共有来自尼泊尔、韩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海外9个国家和地区的807家参展企业参与了本届北京佛博会,展出面积达到31000平米,继续引领北方同类展会。共有包括河北、山西、辽宁、内蒙古等在内的北方17个省市的52000余名观众到场参观、交流。

 

    四大展览板块交相辉映
    本届北京佛博会,佛教造像、沉香文化、禅意家居和健康素食构成了四大展览板块。
    2016北京佛博会,来自台湾、福建、浙江、广东等省市的数万件木雕、泥塑、铜铸、石雕、脱胎等大小型佛像和供桌、琉璃灯、佛龛寺院配套产品将生动传达当代佛教艺术文化的最高水准。包括仙游永盛、莆田弘腾、炳仁文化、圣丰佛像、西丰佛像、佛像天逸、上海思行、漳州顺圆盛等在内的企业继续选择北京佛博会作为其在北方地区流通的窗口。除此之外,展会还开辟了收藏级佛像展区:近千件明清时期鎏金佛像、尼泊尔古董佛像及老唐卡显示出极高的艺术水准,让现场的观众大饱眼福。当代佛像与古代佛像交相辉映,生动再现了佛造像文化艺术的发展脉络。



 

 

    2016北京佛博会设立香文化专馆,围绕沉香制品、工艺品、香道用品等进行展示。包括汇安沉香、富山香堂、曹氏沉香、一木一天堂、香道传奇、华品天下、逸香庭百余业界企业悉数亮相展会。展览现场集展览、论坛、讲座、沙龙、雅集等形式于一体,是北京乃至北方沉香文化传播与商业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展会不仅对沉香文化、沉香艺术的传播作出代表性的推广,更直接促进了商业经贸的交流。
    在北京佛博会除展出传统意义上的佛事用品之外,上万件的禅意佛像、禅意家具、家居饰品及禅服华服等周边设计理念更是展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设计师寻找灵感,为传统文化爱好者汲取文化养料提供了一个得天独厚的场所。


 

 

 

    北京佛博会与云想绿色生活嘉年华首度联手,把世界先进素食国家的素食理念带入北京佛博会现场,并有幸请来了健康博士王飞与大众分享《素食与健康中国》。京城近百家素食餐厅以各种形势参与此次活动,素食文化节现场素食餐厅为观众准备了各种素食及用餐优惠卡,引领京城素食新潮流。
 
  
 

    精彩活动熠熠生辉
    在北京佛博会,观众可观赏茶道香道表演,追寻文化脉络;可聆听法师讲座,增长人生智慧;观看千年寺院文化展和盛世玄奘展等系列特展,与历史来一场近距离的对话;更可停下脚步,虔诚的造一尊佛像,静静的抄一遍心经,品鉴精致的素食,尽情打开自己的味蕾;或是躲进禅意十足的展台上,让心灵来一个小穿越。无论是否对佛教了解与否,总会找到吸引自己的兴趣点,因佛教文化早已成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流淌在我们的身体之中,就像自性的光芒,不生不灭。


 

    在聆听开示环节,来自台湾佛光山慧开法师、多宝讲寺的道进法师、北京佑胜教寺的然教法师、普陀山佛学院的智瀚法师、闽南佛学院的延潽法师等分别从不同视角为现场的信众进行讲解开示。知名画家龚田夫教授做了题为“中国佛像的历史变迁”的讲座,而美国卫生部研究员王飞博士则与观众分享了题为“素食与健康中国”演讲。

慧开法师《未来生命的展望、规划与永续经营》
 
然教法师《佛教的世俗化问题的思考》
 
延潽法师《菩提心在修行中的重要性》
 
道进法师《快乐的源泉》
 
智瀚法师《被忽视的“皈依”》
 
王飞博士《素食与健康中国》
 

    2016北京佛博会继续投入资金举办 “千年寺院文化巡礼”系列活动,旨在展示、挖掘、整理、保护即将消失寺院文化。让十方信众更深入地了解寺院文化及传承意义,2016推出的第二季主要展示佛教祖庭名寺及北京周边历史悠久的寺院。展会上开设千年寺院展示区,让观众亲身感受身边的寺院文化。此外,为了更好的展现中国佛教文化,展现每个人眼中不同的净土。 北京佛博会将举办首届“生活·禅”北京佛博会摄影展,深受广大摄影爱好者的喜爱。 
    “盛世玄奘”大型纪实图片巡展,以“弘扬玄奘精神,助力民族复兴”为主旨,通过展出反映玄奘西行之路的纪实图片,配以佛教圣物,精致呈现玄奘精神和佛教智慧,向广大人民演绎为法忘躯、百折不挠、心系祖国、纯净纯善的玄奘精神,以玄奘精神鼓励中华儿女在这个伟大时代坚定信念、迎难而上、齐心协力开创国家发展的崭新局面。




版权所有:中国(北京)国际佛事用品博览会组委会
网站建设技术支持:ACC网络
电 话:13611032300/13717644935/18600089701(同微信) 邮 件:fojiaozh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