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EN

  • 头部幻灯片-3
  • 头部幻灯片-2
  • 头部幻灯片-1
联系我们
中展集团北京华港展览有限公司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6号展览中心综合服务楼一层
电 话:13611032300/13717644935/18600089701(同微信)
邮 箱:fojiaozhan@163.com
联系人:李女士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习近平宗教工作布局展望:中国梦之宗教篇出炉

时间:2016-05-03     点击:加载中   【打印此页】  【关闭

月22日至23日,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6年4月22日至23日,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俞正声出席会议,这是自2001年以来级别最高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

习总书记曾在去年5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重点谈及宗教工作。一年后习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又作出更为系统、全面和深刻的阐述。李克强总理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宗教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会议总结讲话中,将此次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结为“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从众多佛弟子的角度看,习总书记关于全国宗教工作的重要部署,让我们能够在当今这个伟大时代,值遇有暇圆满的人生、富庶和谐的社会、开明有序的宗教政策,这无疑是佛教徒安顿身心、安住修行的重大因缘。如此盛世福泽,确实可以有力激发佛教四众弟子践行大乘六度、深报国土之恩的忠实情感。

“中国梦之宗教篇”蓝图清晰

毋庸置疑,这份宗教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也将成为中国佛教界未来的行动指南。《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宗教工作领域顶层设计缜密、政策统筹到位、工作部署稳妥,宗教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汇聚起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至此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出炉,可谓将“中国梦之宗教篇”进行了完整阐明,为佛教及各大宗教追随引领、携手共同“庄严国度、利乐有情”提供了清晰蓝图。

习总书记在此次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的讲话中,首先定位了宗教工作是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特殊重要性,并在此基础上重申了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即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就“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总书记首度展开了层次多元而丰富的内涵界定。所谓适应,不仅包括“服从服务于国家最高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等政治层面、法律层面的相契合,同时还包括经济上、文化上、社会建设上全方位的同频共振。总书记重点指出,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这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领导集体在宗教工作领域具备思想建设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的重要创见。

随后,习总书记就“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对宗教团体和教界人士队伍建设要求”等重大命题作出了具体而深刻的论述。在最终落地的实践层面,则依次对各级党委、统战部门、党的基层组织作出重要部署。

讲话最后,习近平总书记从“统一战线”高度为当前及未来的宗教工作进行了团结进步、和平宽容的定调——即“要坚持政治上团结合作、信仰上相互尊重,多接触、多谈心、多帮助,以理服人,以情感人,通过解决实际困难吸引人、团结人。”

爱国与爱教在中国佛教中的天然统一

纵观中国历史,在中华地域上以佛教为代表的诸大宗教,其发展主流一直是和谐的,宗教与社会的关系也比较顺和。这一点与世界其他国度和地域相比,弥足珍贵。其中蕴含着中华文明无以伦比的和美传统与历史智慧,值得中国宗教界倍感自豪、倍加珍惜,并在今时今日全力继承。

中国宗教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深厚的优良传统,主要有爱国与爱教高度统一,以行善积德为第一义,政教分离,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共生共荣、互尊互学、文化兴教、文明交往等等。牟钟鉴教授还进一步总结出新时期我国思想界逐步形成的“宗教文化论”“宗教和谐论”“宗教促进论”等重要主张和实践经验。

爱国与爱教,自古在佛教教义中更是天然统一的。报国土恩,是佛教报恩观的重要主张;拥戴国政、助力和谐,于中国佛教更是堪称典范。大乘佛法认为,作为外境中的山河大地和有情众生,国家及其人民是广义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庄严国土、利乐有情”而全力奉献,符合大乘佛法的终极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报国家恩不单是每个公民的职责,更是每个出家修行者的生命大义。

尤其是习总书记在此次讲话中所重点提及的“政教分离”“中国化”“助力社会整合”等几个方面,中国佛教自古即践行深远。早在东晋时期,慧远大师与僧肇大师等教界大德,就在与当时国度执掌者的良好互动中奠定了“政教分治”的千古祖则。中国禅宗,更是东来佛法与中华文明完美契合的卓越文明成果。毛泽东主席曾盛赞禅宗是人民的宗教、《六祖坛经》是劳动人民的经典;季羡林先生曾判断,气象博大的中国化大乘佛法,是中国拿得出手的、有实力倒流国外的重大文明成果。而当今中国僧团思想界则提出“信仰的群众路线”,着力实践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所强调的——“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

中国梦之佛教篇:建设人间净土

学界曾判断,现在是中国宗教正常存在和活动最宽松的历史时期。从佛教界的亲身体验来讲,僧众尼众与信教群众近年来常常感念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日趋规范,政府对宗教工作投入日益加大,正常宗教活动变得更安全、更有序、更有保障。

相应的,中国佛教界更应以自己的方式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不辜负国家和社会各界对佛教界的倾情关怀与殷切期望。大乘佛法的六度万行,并不寄托于镜花水月的虚幻,而是付诸踏踏实实的行动,愿将当下现实建设成为“人间净土”,这可谓是中国梦之佛教篇,佛子们定将勇敢担当、倾力作为。

正如习总书记在此次讲话中指出的,要以“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为指南,为“人间净土”的建设培育教界人才队伍,不断进行自我完善,与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汇聚起宗教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之“宗教蓝图”、中国梦之“佛教蓝图”而全心投入,全力以赴。

 


版权所有:中国(北京)国际佛事用品博览会组委会
网站建设技术支持:ACC网络
电 话:13611032300/13717644935/18600089701(同微信) 邮 件:fojiaozh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