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EN

  • 头部幻灯片-3
  • 头部幻灯片-2
  • 头部幻灯片-1
联系我们
中展集团北京华港展览有限公司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6号展览中心综合服务楼一层
电 话:13611032300/13717644935/18600089701(同微信)
邮 箱:fojiaozhan@163.com
联系人:李女士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佛教“缘起说”的生态启示

时间:2015-09-21     点击:加载中   【打印此页】  【关闭

从2014年开始,国家宗教局倡导以文明敬香、合理放生为“双驱动”推进生态寺观建设。以佛教的“缘起说”而论,推动生态寺观建设,是众缘和合的体现。

 

文明敬香:观照一方清净

    现代文明的高度发展,使人类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随之而来的生态危机也引发了人类的生存危机。在谋求可持续发展的实践中,人类也试图在宗教中寻求解决之道。在佛教“缘起说”的范畴里,世间万物处在错综复杂的因缘之中,彼此依存又相互影响,人类应当关爱自然界中一切有情生命与无情众生,惜物、护生、爱惜大地的一草一木,努力构建和谐文明的生态环境。

    事实上,生态危机与人类的环保意识互为因果——环境的污染,反映的正是人心之染污;而人心的清净,自然会导向正确的生态观,这也就是“心净则国土净”内在的双向逻辑。例如,对佛门净地来说,正是因为生起建设生态寺院的愿心,才能竭力建造出环境清幽、生态良好的清净之地;而道场的庄严殊胜也反过来促使僧团和合清净,令信众生起恭敬虔诚之心。所以,国家宗教局倡导“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观”的活动,就是要杜绝信众、香客因烧香而生起的攀比之心。以所谓天价香、高香衡量敬香诚意的多寡,不过是“土豪”心态的体现。须知真正的福报源于知福、惜福与回馈国家和社会。

    各种不文明的敬香方式既导致了无谓的金钱浪费,令寺观内部及周遭环境污浊嘈杂,违背了宗教本初的教义,更容易因为大量燃烧劣质香,而加重空气污染且对寺观文物造成损害——这也符合佛教“缘起说”所导向的因果业报法则。其实,敬佛的方式除了香烛,还有鲜花、水果,乃至清水一杯,这都是恭敬心的体现。比如,在台湾法鼓山佛教道场,早就倡导清净礼佛,佛堂内全然不见香火灯烛,以礼佛时的一瓣心香为贵。而台湾道教场所行天宫也撤除了香炉与供桌,提倡“用手敬拜、用心敬神”,以心香取代线香,这都值得借鉴和学习。

 

合理放生:正念一心慈悲

    “慈悲护生,合理放生”活动是建设生态寺观、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同时也契合宗教伦理,是宗教界长期以来在教化众生方面致力践行的。

    以佛教的“缘起说”而言,世间万物都是因缘和合而生的,所谓“此有故彼有,此无故彼无;此生故彼生,此灭故彼灭”,整个宇宙就是一个因缘和合的整体。所以,佛教致力于以慈悲引导信徒,很早就有戒杀放生、素食护生的传统,以维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如果说不杀生、茹素是对生命的消极保护,那么,放生就是对生命的积极保护。令人遗憾的是,需求导致供给,既有部分民众的放生之求,就有人会生起捕获动物的谋利之欲,催生了“买生”的利益链条。大量无辜的生命因各种放生需求被捕捉,但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动物能存活到放生之时。放生的动物,也很可能因为远离了原栖息地,死在无法适应的放生环境中。盲目无序的放生,一方面增加了破坏本土生态的风险,另一方面也造成原本的生物种类被外来物种所排挤,甚至灭绝。不科学的放生方式导致了善行结恶果、放生变杀生,不仅毫无意义而且贻害四方。只有倡导合理放生,才符合佛教用平等和慈悲的理念观照世间的要求,才是佛法“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外化显现。

 

众缘和合聚善美

    佛教宣扬众生平等,并不以人类为世界的中心。回到“缘起说”,其实每个人的生态观都源于个人在社会生活中的价值判断,由其成长背景、生活环境、知识水平等积累而成,而众多个人的生态观又会反过来影响整个社会。建设生态寺观的概念,虽然是基于信仰的维度,面对的是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众,然而生态寺观的建设,假以时日推而广之,也会对社会各界人士的生态观产生积极的影响,从而影响国家的生态环境建设。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目标,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如何有效地兼顾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了民意关切的重点。过去一年来,在各地佛教、道教组织的宣传和引导、各部门的监管与配合、信众的理解和支持之下,生态寺观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从长远来看,佛寺、宫观生态制度的形成与完善,信众乃至于社会各界生态意识的整体提升,既契合佛教的“缘起说”,也符合佛教信、解、行、证修行次第。生态寺观建设,是众缘成就的事业,需要各方善缘的支持与助力,因而我们更应当珍惜缘起,以此广结善缘。 


版权所有:中国(北京)国际佛事用品博览会组委会
网站建设技术支持:ACC网络
电 话:13611032300/13717644935/18600089701(同微信) 邮 件:fojiaozh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