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EN

  • 头部幻灯片-3
  • 头部幻灯片-2
  • 头部幻灯片-1
联系我们
中展集团北京华港展览有限公司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6号展览中心综合服务楼一层
电 话:13611032300/13717644935/18600089701(同微信)
邮 箱:fojiaozhan@163.com
联系人:李女士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佛教节日 >>

农历十一月十九恭迎日光菩萨圣诞

时间:2017-05-25     点击:加载中   【打印此页】  【关闭

    农历十一月十九为日光菩萨圣诞。日光菩萨是中国大乘佛教尊上大菩萨圣名尊称,是东方净琉璃国土无量无数菩萨众的上首大菩萨摩诃萨。
    日光菩萨的名号,是取自‘日放千光,遍照天下,普破冥暗’的意思。此一菩萨持其慈悲本愿,普施三昧,以照法界俗尘,摧破生死之闇冥,犹如日光之遍照世间,故取此名。
        
    药师如来能除生死之病,故名药师;能照三有之暗,故云琉璃光。是东方净琉璃世界的教主,率领着日光遍照与月光遍照二大菩萨等眷属,在东方净土化导众生。据《药师如来本愿功德经》所说、东方净琉璃世界纯一清净,无诸欲染,也没有三恶趣等苦恼之声。地是净琉璃所敷,城阙宫殿及诸廊宇,也都由七宝所造成。其庄严殊胜之处,恰好与阿弥陀佛西方净土,相互辉映。
    日光菩萨与药师佛的关系甚深。在久远的过去世,电光如来行化世间。当时有一位梵士,养育二子。因苦于世间之浊乱,乃发菩提心,誓愿拯救病苦众生。当时的电光如来对之甚为赞叹,劝梵士改名号为医王,二子改名为日照、月照。这位受电光如来咐嘱的梵士,成佛之后就是药师佛。二位子嗣也就是两大胁侍:日光菩萨、月光菩萨。当时的日照,就是后来的日光菩萨。
 
日光菩萨陀罗尼咒
    日光菩萨与观世音菩萨的大悲咒有密切关系。持诵大悲咒者,日光菩萨当与无量神人来为作证,并增益其效验。凡是持诵大悲咒者,如能再持日光菩萨陀罗尼,当能得日光菩萨之护持。
    《大悲心陀罗尼经》云:日光菩萨。为受持大悲心陀罗尼者。说大神咒而拥护之。
    南nà无mó勃bó陀tuó瞿jù那nà迷mí 南nà无mó达dá摩mó莫mò诃hē低dī,南nà无mó僧sēng伽qié多duō夜yè泥ní,底dī哩˙lī部bù毕bì萨sà咄duò檐dàn纳nà摩mó
    诵此咒灭一切罪。亦能辟魔。及除天灾。若诵一遍。礼佛一拜。如是日别三时。诵咒礼佛。未来之世。所受身处。当得一一相貌端正。可喜果报。

版权所有:中国(北京)国际佛事用品博览会组委会
网站建设技术支持:ACC网络
电 话:13611032300/13717644935/18600089701(同微信) 邮 件:fojiaozhan@163.com